top of page

那個說『人的生命很短,要珍惜身邊每個人』的孩子── 佳安 [2019花東英語生活營 人物專訪]

Updated: Oct 17, 2019


晚會當天開飯前,班導師輪流在餐廳中央表揚班上的模範學員。學員們安靜地聽著班導師說話,也一起為被表揚的孩子賣力鼓掌。 被表揚的孩子眼神閃閃發亮,害羞又驚喜,許多人也流下感動的眼淚。


我們訪問了其中一位被表揚的學員──佳安,也訪問了他的班導師Lillian。

(Lillian - 2019 生輔組志工)


(以下是Lillian眼中的佳安,以及佳安的訪談內容。)

 

班導師Lillian眼中的佳安

佳安是班上的開心果,總帶著燦爛的笑容跟大家一起相處,帶給大家歡樂。


在拔河比賽前,他跳出來當大家的教練與精神領袖,教大家要怎麼拔河,並給予每個上場的隊友加油打氣!

他是個有自信的孩子。 在需要表現自己時,他總是不扭捏、有自信地表現自己。 在表演方面也超級優秀! 還記得看到他跳舞時,整個被迷住了!

在Talent Show看著他在舞台上發光發熱,散發自己獨一無二的魅力 ,讓我嘆為觀止!




 

在我一個人帶班帶路隊時,佳安總是像我們班的小班長,主動引導班上的孩子們排隊,在班上秩序大亂時管理秩序。


在最後一次掃地時間時,班上孩子們都打掃完了,有些地方卻掃不乾淨,但沒有孩子願意把它掃乾淨。


他知道後二話不說,主動自己拿著掃具問哪裡需要再掃,也說服同學來幫忙掃乾淨。


佳安真的是個非常貼心的孩子



 

以下為佳安的訪談問答

 

Q:營期間,你最感動的事情或故事是什麼?


佳安:大家努力地學習,讓我很感動。


 

Q:請分享在準備表演的過程中的心路歷程?


佳安:當初因為想表現自我,我也問過組員們他們也說想表現自我,我也相信他們可以跳的很好,所以就一起報名talent show。


我們跳shake it ,讓大家知道不是只有女生可以跳這首,男生也可以跳。


練習過程中的挫折就是隊友肢體不協調,我們需要一個一個動作練習。


面對緊張的情緒時要保持微笑、想開心的事來鼓勵自己。


彩排很緊張,正式也很緊張,我想和我的組員們說:「謝謝你們的努力。」


 

Q:以後想回來當志工嗎?如果未來成為志工,想要教給campers什麼?


佳安:想,想用實際行動回饋社會。 我要教他們人生觀,要讓campers知道做人的觀念。


 

Q:參加英語營之後,你覺得自己收穫最多的是什麼?


佳安:收穫最多的是責任感。


因為我在Bear班擔任小媽的角色,我就應該盡心盡力的帶好小熊班,有人生病我就應該要關心他。


 

Q:在所有人格特質裡你最在乎的是什麼?


佳安:在所有人格特質裡,我最在乎的是孝順。 因為人的生命很短,要珍惜身邊每一個人。


佳安闖關 Language Olympics的Sing Ba

 

Q:你覺得「影響力」是什麼?


佳安:影響力是用一種「為別人所樂於接受的方式」,改變「他人思想和行動」的能力。


 


Q:在過往成長經驗中,在什麼情況下會為他人挺身而 出呢?


佳安:當女生被欺負時我會挺身而出,因為我比較偏女生,有些事情都是偏向女生,所以我有時候會站在女生的立場想。


 

Q:表演唱的那兩首布農族曲非常好聽,想要傳達給大家的是什麼呢?


佳安:第一首的意義是希望大家每天都能開心,能回到家鄉孝順父母。

第二首的意義是要好好做人,要努力,要將長輩的話謹記在心。


 

營隊中也有許多和佳安一樣熱心照顧夥伴的學員。


這些孩子從照顧同學的過程中增強了自己的領導能力、同理心與包容心,也讓被他們照顧的學員們有了很好的學習榜樣。


許多孩子在短短的營期間都因著彼此而成長了,除了學會在外好好照顧、打理好自己,也愈來愈能看見彼此的需要,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天使。


 

佳安、紹恩和胤翔某天經過辦公室前唱著悠揚的布農族曲,被欣喜若狂的我們攔截了下來。 從那時起,我們便心心念念地希望他們能上台表演。 後來傳媒組很幸運地在甄選秀成了他們的指導老師,每天欣賞著他們具有張力的舞蹈與嘹亮動聽的歌聲。


某天晚上排練時,我們在操場旁一邊聽他們唱這兩首布農族曲,一邊用專業的錄音器材錄製。 連結點我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:草叢中的蟲鳴像是在應和。


我常常想起他們搭著我們的肩膀唱這首歌的時光。


 

如同佳安所說,希望我們無論身處何處,都能擁有這樣一顆平靜善良的心。


好好努力,好好做人。好好珍惜並把握眼前人。



 

(採訪撰文/ 2018、2019 傳媒組志工 Eudy許引姍)

bottom of page